English

“工薪变频”会否挑起空调价格战

市场速递
2000-03-10 来源:光明日报 周立文 我有话说

从3月1日起,海信集团的新款变频空调已投放市场。人们注意到,取名为“工薪变频”的这两款空调,售价分别为3680元、3880元,而现在市场上销售的变频空调一般在4500-5000元。

去年8月,海信纯平彩电降价,引发了纯平彩电的价格战。行内人士关心的是:“工薪变频”是否也会挑起空调的价格战?

许多人认为会,但海信空调公司总经理王士磊则认为可能性不大。他说,海信的“工薪变频”属于低价位介入;虽然近来塑料、集成电路等原料价格在上扬,但因为海信变频空调的生产规模在不断扩大,技术水平在逐步提高,推出低价位的变频空调依然有盈利的空间。一个企业拥有成熟的技术,单纯制造科技含量高、质量可靠的产品还不够,还必须快速转化为能顺应消费需求、有竞争力价格的商品,才能赢得市场。

海信集团副总裁刘国栋也对记者说,“工薪变频”不会引起恶性的价格竞争,随着中国加入WTO的日期临近,空调价格走低应该是正常情况,否则将来怎么和国外同行竞争?但就目前而言,国内变频空调产品已基本上没有降价的空间。

尽管他们这样说,在海信“工薪变频”空调上市之前,美的等空调已经降价。“工薪变频”的价格和定速空调的售价相差不太大,它的上市会不会导致定速空调价格的进一步下滑?刘国栋说,海信也生产定速空调,我们知道定速空调降价的空间也一样很小,将来定速空调不再是降价的问题,而是被取代的问题。在日本,空调销售量的80%为变频空调。

海信集团是国内最早引进变频空调技术的企业,目前已经形成年产100万套的生产规模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